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771881歪瓜的博客

是非朝朝有,不听自然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玉峰 的 【读书】“树倒猢狲散”的来历  

2017-02-22 11:39:07|  分类: 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玉峰【读书】“树倒猢狲散”的来历

宋高宗时有个侍郎叫曹咏,善于逢迎拍马,深得奸相秦桧的欢心,所以官运亨通。曹咏当了大官后,很多人来巴结他,曹咏非常得意。唯一让他感到气恼的是,他的大舅子厉德新却从不向他献殷勤。

原来,厉德新头脑清醒,他知道曹咏并非凭借真才实学,而是靠依顺秦桧才得以升官,料定曹咏这种人没有好下场,不肯同流合污。对此,曹咏耿耿于怀,一心想找个茬儿整整厉德新,无奈厉德新洁身自好,曹咏无从下手。

后来秦桧死了,依附秦桧的人一个个倒台,曹咏被贬到了新州。厉德新得到消息后非常高兴,写了一篇《树倒猢狲散赋》,将秦桧比作一棵大树,把曹咏等人比作树上的猴子,揭露了曹咏此类人依靠秦桧这棵大树作威作福、鱼肉百姓的丑恶行径,寄给了曹咏。文中说,如今大树一倒,猢狲四散,于国于家,真是可嘉可贺。曹咏收到这篇文章后,气得半天说不出话来。

宋代的庞元英在《谈薮·曹咏妻》中记载了这件事,这就是成语“树倒猢狲散”的来历。其实,这个典古的寓意不在于大树,而在于猢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